Wednesday, November 8, 2017

麵包麵團作法 [Panasonic麵包機食譜]

最近複查之前所寫的食譜,發現最重要的麵包麵團做法並未有詳述。其實大部份港式麵包都可以用同一種麵包麵團。只要掌握到做麵團的技巧,做任何造型包都並不困難。以下是參考Panasonic麵包機食譜再加以改良發酵時間。很多朋友都問我為何他們跟着麵包機附送的食譜,往往都不成功。我嘗試過很多次得出的結論是那食譜內的發酵時間並不足夠,而且亦沒有詳細敘述麵團所需的鬆弛時間,搓捏技巧等,以致做出來的麵包麵團並不理想。

材料:
高筋麵粉 280g
牛油 50g
砂糖  36g
奶粉 12g
食鹽 5g
蛋 25g
水 160ml
酵母 2.8g

步驟:

(1)選擇麵團功能,大約一個鐘後便完成。但食譜內要求發出BB聲後要立即取出麵團。但以我的經驗,那短短20 至30分鐘的發酵時間並不足夠。我個人會讓麵團留在麵包機繼續發酵直至麵團升至麵包容器邊才取出來(約BB 聲之後一個小時。有時忙忙忙碌碌,更會令麵團發酵至高於邊邊,同圖(1)。但要注意第二次發酵的時間便要縮短,否則麵團會過度發酵要變酸。通常在這情況我第二次發酵會縮短至30分鐘。
圖(1)

(2)取出麵團後將麵團捏作一團,並用手拍打麵團迫出麵團內的空氣。
(3)用麵包刀切割所需的份量,接著滾圓如影片示範
(4)將麵糰灑上水, 再蓋上保鮮鬆弛10分鐘
(5)跟著我的影片之方法用面麵棍壓平,再滾圓,並再次用麵棍擀平至所需形狀;此步驟是要令麵團中的空氣排出,令發酵時麵團間的空隙不會太大









#Panasonic麵包機食譜 #breaddough #homemadebread #breadmam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